• 語言中心於6月18日舉辦全校英語日,活動內容為英語會話闖關,學生參加踴躍,共達615人闖關成功!

  • 賀!!!本校學生104年度6月參加語言測驗中心大學校院校院英語能力測驗(CSEPT)成績優異
    132位考生達相當「全民英檢」(CEFR B1)中級程度,313位考生達相當「全民英檢」(CEFR A2)初級程度!總考照錄取率高達32%!

  • 本校護理科學生參加第五屆全國護理英文MV競賽獲全國第三名佳績
    第五屆全國護理英文MV競賽比賽本次有仁德、康寧、新生、台南、樹人、耕莘、長庚林口校區及長庚嘉義校區等北中南共八校17組參賽。本校護理科一年級(5N109)學生吳耘瑄、呂珮瑩、林昀錚、林愛婷、 劉慧春及蔡心萍等6位在語言中心及護理科英文老師劉貴春老師的指導下,榮獲全國第3名佳績!得獎作品為:Procedure of Hospitalization- A DM Patient.

  • 恭賀本校復健科學生參加103學年度海洋盃全國英語朗誦比賽獲全國第五名佳績
    103學年度海洋盃全國英語朗誦比賽本次有北中南共12校23名代表選手參賽。本校復健科四年級(5R406)學生蔡羽菁在語言中心英文老師何淑卿老師的指導下,榮獲全國第5名佳績!

  • 全校英語日會話闖關活動
    每月全校辦理英語日活動及各項補救教學。針對英語學習落後學生進行學習障礙診斷。

英語閱讀講座執行經過

本校每學期辦理全校性英文能力檢定模擬測驗,發現學生普遍性閱讀成績極為低落,即閱讀能力極差或閱讀習慣未養成。目前本校圖書館外文圖書雖已有若干數量,但是除了艱澀的教科書外,學生英文課外讀物極少,且程度不適合,102年度語言中心已經藉由教育部獎勵補助款購置一批英文讀本與視聽光碟(字彙量在1000至3000字),並針對此一批閱讀圖書素材,由英文老師先行閱讀與命題,後於104年度規劃閱讀講座,也結合個別英語診療服務培養同學正確的閱讀態度與方法,提高校圖書館外文書籍借閱率與建立良好的學習氛圍。本年度續增加該閱讀讀本數量,並規劃英語老師的帶動以及結合各種競賽活動,希望讓校園內的閱讀氛圍更加成熟。本年度共計將舉辦10場英語閱讀講座,每場次25人次。

閱讀講座場次公告

閱讀講座(語言中心之語言學習區)

 

重要發現與建議意見

本計畫已實施數年,所以各項工作推動尚稱順利,若干子計畫如一對一英文口語診療服務供不應求,補救教學亦稱熱烈。在實施過程中,有幾項重大發現分述如下:

  1. 英語日之英語通關內容宜結合本校醫護特色並續利用課程時段提供練習機會,以提高同學通過信心;尤其在人數日漸增多情形下,本年度已檢討通關流程與場地,效果極佳,推廣的速度也很快,所以參加人數比預期多初許多,是本年度的重大收穫之一。
  2. 英檢模擬測驗與輔導必須結合學校重大政策,尤其本年度的專四學生因為學校實施英語畢業門檻的關係,報名參加校內模擬會考與校外英檢校園考場之人數攀升,錄取率已隨之升高。由此可見本校堅持英語畢業門檻的政策非常有利於學生英語競爭力的提昇。

 

至於執行本計畫後要建議的意見只有一項,本年度受限於計畫撥款較晚,遲至9月中旬才開始執行本計畫,實施的期程較短而且較緊迫,如果計畫撥款能提早,相信更能符合整體計畫的精神與預計成果。

計畫執行初步成果

分項計畫名稱

預期成效(含質化及量化)

實際成效

外語檢測學習課程子計畫-英語能力檢定分項

  1. 舉辦正式英檢檢定考場。
  2. 辦理學術競賽
  1. 因應本校101學年度起實施英語畢業門檻,本次於104610日辦理CSEPT校園考場,報考人數爆增,報名人數與考取人數之成長幅度也急速攀升,英檢初級以上整體考取率已達33%
  2. 已辦理英檢會考與英語寫字比賽,參加總人數逾2000人以上。

英語能力診療計畫子計畫-英語口語診療分項

預計實施300人次診療,提供學生個別口說輔導,從發音練習至整體流暢度給予面對面的輔導診療。

104年度至今已超過300人次接受英語相關個別輔導,已達預期目標。此外,另增設外籍師資診療時段。 

實驗教學子計畫裡-全英語課程與國際課程

  1. 開設至少一門全英語授課課程。
  2. 開設國際交流課程(至少兩國以上交流)
  1. 已開設兩門全英語授課課程,選課學生逾80人。
  2. 已開設國際交流課程,選課學生約45人,本次有來自歐亞共五國國家進行線上學術交流。

 

生活英文使用子計畫-國際英語日活動與閱讀講座

  1. 辦理三場全校英語日,每場預期參加人次各500人。
  2. 辦理10場英語閱讀講座,每場預期參加人次各25人。
  1. 共已辦理三場全校英語日,每場參加人次皆超過600人。
  2. 辦理10場英語閱讀講座,每場參加人次約30人。

 

表五:計畫初步成果簡述總表

全英文授課執行經過

面對國際化的大趨勢,大學使用英語作為各學科的授課語言,已經成為大學國際化的一部分。然而,現今大部分的台灣學子從小學就開始學英語,一直到進入大學, 至少也有10年之久,最後才發現自己無法使用英語做為求知的工具。在台灣高等教育的課堂中,能真正運用英語溝通的學生卻是十分有限。這不僅是國際人才庫枯 竭的警示,也是大專校院國際化政策的瓶頸。因此,創造全英語授課(EMIEnglish as a Medium Instruction)環境便是不可輕忽的課題。台灣若想要站上國際的舞台,提升人才國際競爭力,勢必要改變教學方式。基於這個出發點,本年度透過這個計畫聘請外籍教師進行兩個班次全英語授課課程,深獲學生喜愛。

 

 全英語授課課程

 

 

除全英語授課,語言中心於104學年度第一學期增設「國際交流語溝通」課程,透過Online 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線上課程平台,將學生帶到世界其他角落,期盼能提高學生國際觀,本課程共有護理科43名學生選修。除協助學生網路寫作與溝通能力,也可以藉此增加學生國際觀與國際能動力。本年度參與交流的國家有芬蘭、西班牙、土耳其、日本與越南等,此課程模式非常學生喜愛,學生在課程上的投入也很積極,有鑑於此,預計未來一年度將增加此種課程,讓更多學生能坐在教室裡透過網路平台與世界接軌。

 

 

Online Cultural Exchange Program 平台入口

 

本校學生與國際學生進行交流之討論串

本校為專科學校,超過半數以上學生的英文程度屬於極低成就,經探討、本校學生多數在國中時期的英文學習經驗不良,致使學習意願極低,面對英文的心理恐懼極深。因此本校英語文教學主事單位外國語言中心教師研擬本計畫案,規劃有效的方法來提昇學生的英語能力,希望從心理建設層面開始協助,提供諸多獎勵誘因,鼓勵學生的學習意願,規劃全面參與的、趣味性的學術競賽活動,安排同學參加多項課外教學或實驗活動,英語日會話通關活動在於引導學生練習使用英文溝通的體驗,甚至樂趣,以突破對英文的心理障礙。

本校教學類群係以醫護類為主、管理類為輔,隨著台灣經貿國際化愈深,外籍人士互動頻繁,醫護類科系學生對於英語能力的需求已更為迫切。而本校地處苗栗縣,縣內鄉鎮努力發展精緻農業與觀光休閒產業,縣長也極力推動保健養生美容等高觀光附加產值的新欣產業,期望提供我國與外籍旅客優良的旅遊品質,這也需要充足的外語溝通人力。尤其在馬總統競選白皮書中指出:我國應該努力發展醫療觀光產業。然誠如振興醫院葉明陽副院長所言:「台灣的醫護素質優良,但要推展醫療觀光必須突破語言能力的限制,連病房的清潔人員都必須會說英文」。有鑒於此,本計畫分成英語能力診療子計畫、外語檢測課程子計畫與生活英文使用子計畫,而其共同之目標與特色設定為:

1.全面改善學生對英語的學習意願,強化學生英語的基本能力。

2. 啟動低學習成就學生自信,協助各科提高學生英檢通過率,成為看得到的KPI。

3. 提升教學績效,發展本校醫護特色的英語教學。

4.培育醫療觀光第一線人力的語言訓練,使其完成學業之後在相關領域工作時,可以很快地適應國際化的競爭。

網 站 維 護 : 楊育芳 更新日期:2015/11/26

目前有 2 個訪客 以及 沒有會員 在線上